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某一個平行時空 福爾摩斯是存在的

偵探的代名詞——福爾摩斯,是真有其人,還是只是完全杜撰的虛擬角色?

實際上,他已經是真人化了,如果說只要大家相信,某件事就會成為事實(吸引力法則),那麼福爾摩斯為真人早就是事實,幾百年來,有多少讀者渴望相信世界上真的有這名靠著觀察和過人推理能力就能夠破案的天才偵探真的存在?

一部作品已經深入民心,就算是虛擬角色,都會真的有了靈魂,他是真實存在的。


作者為原型

但說到福爾摩斯的原型,就有好幾種說法,第一種說法就是,他就是作者柯南道爾本人,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名醫生,也是業餘作者,怎樣看都是華生啊,但大家都忽略了,他其實也曾經在1906年幫忙一名英印混血律師洗脫恐嚇和虐待動物的罪名,並且在那之後的1907年,英國建立了一套冤案申訴機制。


阿瑟·柯南·道爾爵士

可見他還是有一定的推理能力(也不排除他是從自己的小說中學習到某種程度的推理能力?從自己發明的角色中學到東西?)。

另外,柯南道爾在晚年的時候公開相信唯靈論,早期的時候他是不可知論者,1917年,兩名小女孩Elsie Wright和Frances Griffiths宣稱自己與花仙子合照,并出示五張照片為證據,在數本雜誌刊登文章,當時柯南道爾堅信照片是真的,世界上真的存在花仙子,還為此寫了一篇文章加持,宣稱照片是真的。


騙局姐妹花與花仙子合攝。據說花仙子是由紙板製成。 


由現在的眼光看來,照片實在太假。

雖然在現代的我們眼裡那些照片一眼就看出很假,但那個時代並沒有改照片ps什麼的概念,要判斷真假有一定的難度。1980年初,兩名當年的小女孩承認照片是假的,但他們堅持自己曾經看過花仙子。

神似福爾摩斯的偵探

除了作者本人之外,還有一個人也被傳說就是福爾摩斯的原型,從網絡資料顯示,他確實擁有那名名偵探的一整,嚴密的推理能力,熟悉法律,善於喬裝,對犯罪網了如指掌,他的名字是傑羅姆·卡米納達(Jerome Caminada)。一項研究顯示,他就是啟發柯南道爾的原型。

據悉,卡米納達處理的案件中,甚至有一名人物神似「艾琳·阿德勒(《波西米亞醜聞》中福爾摩斯最尊敬的女性)」,也有一名像是莫里亞蒂(福爾摩斯宿敵,最後與他同歸於盡,雖然之後偵探還是回來了)般的天才犯罪分子。柯南道爾塑造福爾摩斯的時候,卡米納達在英國是知名的人物,所以這名作者醫生有可能借用了這名真實人物的特點。


调查官杰罗姆·卡米纳达(Jerome Caminada)。

卡米納達也跟福爾摩斯一樣是一名「顧問偵探」,擁有龐大線人網絡,常常喬裝潛入犯罪集團,有一次在全國越野障礙賽馬中,他喬裝成一名苦力追蹤一群小偷,連警察局長都認不出來。

柯南道爾曾經表示,他寫作時受到一名愛丁堡皇家醫院醫生約瑟夫·貝爾的啟發,他也能從微觀中得到宏大的結論,另外,法醫亨利·李特爾約翰也是他的靈感來源之一。


西德尼·佩吉特(Sidney Paget)繪於1904年。


雖然在時光機發明出來為止,我們永遠都不能確定到底誰才是福爾摩斯的原型,但就如衛斯理回憶錄中所言,沒有真或假,是有有感覺或沒感覺,只要我們相信這名天才偵探,這股正義感是存在的,就算無法確定真假又有何關係?最重要的是感覺還在,那麼,就算是虛擬人,他的精神也能永遠流傳。




參考資料:
http://site.douban.com/107206/widget/notes/80437/note/337833389/

http://history.people.com.cn/n/2014/0320/c372329-24693018.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7%91%9F%C2%B7%E6%9F%AF%E5%8D%97%C2%B7%E9%81%93%E5%B0%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