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Polybius》——傳說中會玩死你的遊戲

有一個遊戲,是典型的「打飛機」遊戲,畫面古老刺眼,聲音尖銳,玩一會通常會讓人感到頭昏眼花,但它有一種魔力,可以讓人欲罷不能,玩了之後再也停不下手,最後斷送生命,這種沉迷現象,是由以下引起……





美國遊戲界流傳了一個傳說,有一個遊戲機,據說玩久了之後會產生身體不適的症狀,最後精神受到衝擊,意志力底者就會自殺!(聽起來和「紫苑鎮現象」異曲同工)

事情發生在1980年的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當地的遊戲店安裝了一台名為「Polybius」的遊戲機,據說遊戲機是以黑色為基地,加上綠色的標誌和手把。

此遊戲機在當地非常受歡迎,常常都有人排隊等待遊玩,以致玩家「遊戲中毒」,遊戲上癮,為了遊戲發生爭執(似乎現在看來是非常普遍的現象)。過了一段時間,甚至有玩家表示自己記憶受到影響,脾氣暴躁,有自殺傾向(實際上死了多少人就不知道了)。



辛普森家族也有出現《Polybius》的惡搞畫面,該遊戲機下寫著「美國政府資產」,似乎在諷刺這個傳說。


傳說這部遊戲是CIA和Atari一起研發,也有說幕後黑手是德國或美國政府,傳說也牽涉到了「黑衣人」,據說他們有派員來手機遊戲數據資料,因為這些資料有關某秘密組織的潛意識實驗云云(終於牽涉到外星人了)。

據悉,《Polybius》第一次被提起是在1998年8月3日,一名匿名人士把它添加到coinop.org(一個遊戲網站)網站條目中。

另外,也有資料顯示,一名美國作家Brian Dunning指出,在1981年11月29日,同樣在美國波特蘭市,有兩名12歲學生為了打破街機《Asteroids》世界幾率,不眠不休打了28小時,最終兩人出現胃痛,惡心,抽筋等症狀而入院。而《Polybius》事件也發生在同一時期,他認為這個傳說只是反映出公眾對年輕人沉迷街機遊戲的現象而已。



比較現代化的《Polybius》模擬遊戲畫面。



網傳的遊戲畫面模擬圖,單單看畫面已經頭昏眼花。

2003年9月,《GamePro》雜誌專題報道了這個傳說,最後的結論是遊戲的存在是「不確定」(也就是沒有結論)。同年,Snopes.com宣稱已經揭穿遊戲的存在,他們表示此遊戲是1980年「黑衣人」玩遊戲取下最高分的名字(也就是另外一個都市傳說),他們表示政府正在進行某種有關潛意識的實驗。



網傳《Polybius》遊戲機實體機的照片。



遊戲畫面。


資料來源:
http://tw.gigacircle.com/3589873-1
http://news.gamme.com.tw/1161790
http://www.coinop.org/Game/103223/Polybi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