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藍可兒死亡事件

藍可兒事件是近年發生的一宗死亡事件,至今仍是懸案。

加拿大籍華人藍可兒(Elisa Lam,1991年-2013年2月)於2013年1月獨自一人赴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旅行,31日在洛杉磯市中心的塞西爾酒店失蹤。次月19日,其屍體在酒店樓頂的水塔中被發現。





案件受到全世界矚目的原因除了死亡地點離奇之外,就是網絡廣傳的一段影片,顯示她死亡之前在電梯內的一系列古怪動作。



藍可兒死亡前的最後影片,其古怪動作引起各界猜測。


洛杉磯郡法醫依其生前行為認為藍可兒患有躁鬱症,是造成其死亡的重大因素。

據悉,藍可兒來加州的目的是散心,最終目的地有可能是北加州的聖克魯茲,在洛杉磯期間,她每天都與家人通電話,但在1月31日後就失去聯繫,警方全力搜尋卻沒有結果;2月13日,警方公布藍可兒酒店電梯內的監控視頻錄像片段(以上的影片)。

另外,也有房客表示藍可兒失蹤當晚聽到有吵鬧聲,部分房間遭到水淹。2月19日早晨,酒店有客人抱怨酒店水壓過低,當酒店派出維修人員前往樓頂水箱檢查時,發現水箱內有一具屍體,全裸,頭朝下,異常扭曲。警方確認死者即為藍可兒,理由是「屍體身上的『標記』與藍可兒相符」。

死前的怪異舉動


雖然警方宣佈藍可兒並沒有精神疾病,影片中的怪異舉動卻無法被解釋,甚至有媒體稱之為靈異錄像(被靈體附身,無法自控,與靈體互動等臆測)。

影片顯示藍可兒身穿紅色上衣和拖鞋,躬身按下多層樓按鈕,電梯沒有隨之關閉,約二十秒后,她伸出頭往外查看,之後來來回回進出電梯數次,似乎在躲藏避開某人,又像是在玩遊戲,期間電梯並沒有關閉(有人證實電梯有阻止關閉按鈕),電梯外三十秒後,她回到電梯,再度按多個電梯按鈕。

之後,她走出電梯,面向右方,雙手扭曲奇怪扭動,上下左右比劃,雙腿也作出奇怪的動作,似乎在與人對話,期間手指似乎有作出掰指頭動作。十五秒後, 離開,電梯保持靜止一段時間后關閉。



各界對這段影片進行各種猜測,有人懷疑她在逃避某人的迫害,也有人認為她在與某人「遊玩」,另外,如果是逃避某人,應該不會讓電梯維持開啟狀態不關閉,她的動作神情也沒有慌張感。也有人猜測那時候她因為嗑藥而陷入恍惚感,所做出的一系列舉動都是無意義的。

也有人懷疑她是被別人下藥,迷姦後殺害。

2月6日,一名據稱是藍可兒友人的人在網上貼出據說是藍可兒寄給她的明信片,上面寫有怪異字眼,比如「It is creeping me 」,「pilgrimage」等,使事件更加撲所迷離。



酒店表示,酒店頂部通道是上鎖的,而且與警報系統相連,非職員理論上來說是很難到得了,警方和媒體推測,藍可兒是遭人謀殺,兇手是對酒店環境熟悉的人,可能是職員或住客。洛杉磯警方也證實她患有躁鬱症,驗尸報告未發現身上有明顯傷痕,亦沒有中毒跡象(所以被下毒說法不成立)。

除了靈異現象說法的附身自殺之外,另有一種可能性就是被催眠了。排除掉熟悉酒店環境的鬼魂和催眠師的說法,必然還有另外一種方式可以到達酒店頂部,比如趁酒店當局上到頂部的時候跟上去,藏匿起來。

塞西爾酒店(Cecil Hotel,現稱Stay on main)


塞西爾酒店因三件兇殺案和多件自殺案聞名,酒店附近治安不佳,歷史上也與多個著名命案有聯繫,例如連環殺人犯理察·拉米雷茲(Richard Ramirez)及傑克·恩特維格(Jack Unterweger)分別於1985年、1991年在該家酒店投宿,另有不確定的傳言聲稱1947年的著名驚悚命案受害者伊麗莎白·修特(俗稱「黑色大理花」)生前也曾居住於此。


另外,也有台灣網友分享其無意中住進該酒店的情況,證實了電梯確實有按鈕可以暫停門的關閉。

事發后一年,有一名新銳導演拍了一部叫《藍可兒之旅》的微電影,主角為新加坡歌手李漫荻,電影以靈異的方向解釋了案件的發生,因為其逼真驚悚的劇情鋪陳,引起了一陣轟動,劇情讓人不寒而慄。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7%8D%E5%8F%AF%E5%85%92%E6%AD%BB%E4%BA%A1%E4%BA%8B%E4%BB%B6

https://www.ptt.cc/bbs/LA/M.1451229397.A.7D3.html

http://star.ettoday.net/news/342524




1 則留言: